用心求新的好干部-张世亮
发表时间:2017-03-30 来源: 责任编辑:李 永帅

 

张世亮,男,1970年4月生人,中共党员。2009年12月任昌邑市殡仪馆主任至今。他凭着对殡葬事业的满腔热忱和执着追求,以“真诚服务无止境,安古慰今暖人心”为宗旨,兢兢业业工作,恪尽职守办事,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从零开始,不畏艰辛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昌邑市殡仪馆主任张世亮就是这样一位从零干起、勇往直前,摘得丰硕果实的基层干部。张世亮是昌邑民政的“老人”了,干了17年民政的他,毅然主动请缨来到了昌邑市殡仪馆。接管殡仪馆以来,他兢兢业业,小病不下一线,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抓工作;在生活纪律上,他严守党纪,坚持厉行节约;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以身作则,时时事事为下属作表率。就是这样,短短的几个寒暑交替,张世亮领着为数不多的几名员工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迈,现在的昌邑市殡仪馆已经不是原来“一踩一脚泥”的荒凉之貌了,一切都按照规划设计进行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殡仪馆成立之初,任务重、人手少,有的年轻员工还存在畏惧心理,后来在张世亮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都很快适应并积极投入到殡葬工作中去,每人每月主动加班二十四五天,而且经常撑到晚上一两点,根本顾不上害怕。为了更好的服务,他还带头长期在单位值班,经常是在市局汇报完工作,没进家门就往单位赶,吃住都在馆里。员工们说起他,无不伸出大拇指,说他2010年春节都没回家吃团圆饭,正月初一还亲自接待了4户丧属。

为了更好的服务丧属,张世亮给馆里定了24小时服务制度,要求全体员工都做到第一时间为丧属服务。有一次他正在吃饭,丧属前来询问,他立刻放下碗筷接待,直到工作结束后才又端起已经凉透了的饭菜。张世亮就是这样用以身作则、不辞辛劳的精神激励和感染着大家。为提高服务质量,他还专门制定了《昌邑市殡仪馆为民服务满意度调查表》,自2011年底实施至今,已下发7000余份,反馈结果皆为满意,得到广大丧属群众的认可。

二、用心创新,力求突破

殡仪馆成立以来,张世亮根据殡仪馆的实际情况,着力加快设施改造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规范内部管理完善服务功能,着力加强殡葬管理深化殡葬改革,带领干部职工不仅完成了分配的殡葬工作任务,而且实现了殡葬事业的新突破、新发展。

为改善馆容馆貌,他本着“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聘请专业人员对设备改进、设施配套、馆内格局进行充分考察论证,制定详细的总体发展规划。多年来,他立足实际,按照“一边抓生产积累,一边抓建设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投资近800万元对殡仪馆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丧属对丧葬服务需求逐渐增加,张世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开始了接续不断的思索和设计。起初馆内设施简陋,告别仪式只能在不足25平方米的平房内进行,远不能满足丧属的告别需求。他就筹钱想办法,先后筹资130余万元新建了告别厅、休息室、接待室、服务中心、车库、仓库、职工餐厅等设施。竣工后,他又严把审核关,及时发现告别厅厅顶的主梁悬空,及时联系整改修复,避免了责任事故的发生。为满足不同层次丧属的需求,几年来,张世亮筹资近100万元,修建高档火化机三台、新上冷冻设备3套。现有高档火化机是在原普通火化机基础上改建的,技术不达标,必须要先拆除后新建,这使整个工作量增加了一倍。为突破难题,他废寝忘食,从图纸设计到设备安装,连续两个星期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有时忙的连女儿的电话都顾不上接,就这样,他带领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

三、抓好管理,日趋标准化

张世亮在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骨灰盒的销售是殡仪馆经营性收费的重中之重,他作为一线主管领导,严把质量关,去年采购中查出三家供货商不按订货会标准供货,他当场就责令其退换货物并书面警告。

他高度重视管理工作,以建设一支“工作能力强、业务技术精、道德素质美、作风纪律好、服务态度优”的殡仪服务队伍为目标,以强化职工教育为突破口,狠抓职工的政治业务培训、内部管理和规范化服务。他常对工作人员说:“丧属的心情已经很悲痛,我们一定要为丧属提供称心、放心的服务”。他采取以老带新、老幼分工合作的模式工作,促进员工间业务技能学习交流,把7名干部职工都培养成了多面手,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服务的优质化。他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形成按章办事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了《职工守则》、《学习制度》、《工作制度》、《文明服务规范》等规章制度,建立起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管理体制,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制度落到实处。那里的干部职工全部实行挂牌上岗,全面推行文明服务用语。西装笔挺的着装让去过那里的人印象深刻。

他注重规范殡葬服务,实行统一管理。他依据辖区殡葬服务的特点,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重点对遗体运输车辆进行了整治,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车辆车型,对已报废的运输车辆强制更换,杜绝安全隐患,配备统一车型的遗体运输专用车43辆;统一收费,根据有关规定统一收费标准,杜绝乱收费现象;统一标识,遗体运输车辆统一喷涂民政标志,驾驶员统一佩戴“中国民政”工作牌,便于丧属识别;统一划分服务区域,由殡葬管理部门按人口统一划分遗体运输服务区域,杜绝运输业户私拉乱运;统一管理,对运输车辆统一年检,统一配备“民政专用车”牌照,统一年终考评。考虑到殡仪车的特殊性质,张世亮专门联系车辆审核部门,利用周末时间为43辆车进行年审,在他的全程陪同下,运输业户顺利通过了年审。

在张世亮同志的带领下,昌邑市殡仪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并连续多年被潍坊市评为“全市殡葬工作先进单位”、“昌邑市精神文明单位”,实现了殡葬管理和殡葬服务的共同提高,促进了昌邑市殡葬事业的发展。去过那里的人,不一定记住“张世亮”这个名字,却一定会牢牢记住那个衣着得体谈吐得当的人,会清晰记得那种指着规划图满脸激动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