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的典范—尚庆霞
发表时间:2017-04-07 来源:中共昌邑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 永帅

 

父母对儿女的恩情深似海,孝敬父母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她,一个传统的普通女性,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她把孝顺父母,孝敬公婆作为一件心头大事,记在心里,并付诸于行动。在女儿眼里她是可敬的母亲,在公婆心中她是信赖的儿媳。她总是竭尽所能,为家里老人送去温馨和舒适,让他们能尽情地安享晚年,给孩子创造环境,让她们能够快快乐乐的长大。虽然物质上的照顾是有形有限的,可是换来的却是无法用金钱和言语来比拟。

在这座淳朴的红色小镇,人们都被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子感动着。她就是尚庆霞。今年45岁的尚庆霞,老家在费县,嫁到龙池镇王家庄子村已经有二十多个年头。尚庆霞在家境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精心侍奉已多年瘫痪在床91岁的太婆婆、身患癌症的公公和因脑瘤丧失自理能力的婆婆。为了给老人们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但这个坚强的媳妇,无怨无悔。面对一双正在读书的女儿,她和在家务农的丈夫早出晚归,一边要赚钱供女儿读书,一边又要照顾老人。嫁入婆家二十多年,服伺一家3位多病的老人,因为有了她,3位老人在几乎绝望的晚年时光里过上了舒心而温馨的日子。这位普通农家女子的孝心和贤举,打动了每一位龙池人民的心。

    1993年,家住费县的尚庆霞结识了现在的丈夫。他的勤劳朴实和对长辈的孝顺,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她的热情善良吃苦、耐劳,也令他难以忘怀。很快,两个人走到了一起。“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每个人都会老,要是因为家里老人多就嫌弃他们,我会内疚一辈子。”具有坚强乐观性格的尚庆霞还觉得,既然她走进了这个家,就应该与丈夫一起挑起这副沉重的生活担子。

90多岁的太婆婆,已经瘫痪在床多年,吃喝拉撒完全依靠别人。自从走进这个家,尚庆霞就细心照料着老人。2003年,一向健朗的婆婆得了脑瘤,虽然经过多方治疗,勉强保住了性命,但却丧失了自理能力,压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咬紧牙关,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侍奉两位老人和上学的孩子。白天下地干活,虽然累,虽然苦,但心却是甜的,因为这是责任。屋漏偏逢连夜雨,2009年公公经检查得了癌症,为了给老人们治病,她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不得已,拖着沉重的身子借遍了亲戚朋友,四处为婆婆求医。即使身体已经透支,她依然守在灶台前为婆婆熬药煲汤。然而,老人的性命虽然保住了,却从此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丈夫平时要下地干活,照顾三位老人、两个孩子的担子就都压在了尚庆霞的肩上。她就像一架不知疲倦的机器,从天刚亮要忙到一家大小都睡下了,才能喘口气。她既要照顾病中的婆婆,下厨煲汤熬药,为老人擦身梳洗,还要同时照顾安慰同样焦急担心中的公公、太婆婆、嗷嗷待哺的小女儿、刚上小学的大女儿。这个朴实的媳妇每天在病床前精心照料,无半句怨言,直到公公安然离世。但她对太婆婆和婆婆的照顾没有丝毫的怠慢,依然尽心尽力照顾周全。在她的精心照料下,91岁高龄的太婆婆成了村里数得着的长寿老人。古往今来很多人认为能够赡养父母,让父母免受饥寒之苦即是尽孝。针对这种想法,孔子曾经说过,“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可见孝道要求的不仅仅是子女对父母的赡养,更注重子女对父母的关爱。在家里,有时候不可避免地,老人会和晚辈因为看法上不同,发生一些不快,而此时,她又成为了“和事佬”,周旋于两者之间,尽最大的努力去排除误会、化解矛盾,她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懂得孝敬老人,这是美德啊!”在她的调解下,家人重归于好,老人尽享天伦。就是这样,她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记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从困境中扶助着老人。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做好老人的精神支柱、物质支撑、生活挚友和坚实后盾,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孝顺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老乐章。太婆婆经常拉住尚庆霞的手说:“我和你婆婆能活到今天,都是因为你。娶到这样大贤大孝的好媳妇,是我家几辈子修来的福啊!”现在太婆婆已经安然离开,邻里街坊都说她终于可以歇歇了,她自己说,尽到心力了,无怨无悔了。

日子虽然过得忙碌而辛苦,但看到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过去愁眉不展的老人每天都笑口常开,尚庆霞的心里就会有种特别的满足。在尚庆霞的操持下,家里的日子开始过得井井有条,一家人和和睦睦,苦中有乐。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她都会尽早提醒婆婆多加衣服,并给婆婆添置羽绒服,让其倍感温暖。当婆婆有些头痛感冒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到婆婆身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婆婆需要多休息,她就时常嘱咐婆婆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并且为婆婆购买有助睡眠休息的健康枕……“几辈子修来的福才能娶到你这样的好媳妇!”婆婆常拉着她的手对她说。当社区干部来了解有关情况时,家里的老人就马上说开去了,“她无怨无悔地照顾我,亲生的孩子也没这几个这样的,从没有过不去的坎,她任劳任怨,家事都跟我们有商有量,每天吃饭总是先让给我们,然后她再吃。每逢过节、过生日,都塞给我钱买保健品。只要我开口的东西,她都会想方设法买到。真可说是坐得厅堂,进得厨房,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贤妻良母、好儿媳妇。古话说,讨个媳妇,卖掉儿。我则是讨个媳妇,多个女儿。”

“我是这个家的媳妇,一份子,就要真心去爱我的家人,无论他们是贫穷,无论他们是伤残,都应该始终如一。”尚庆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一种朴素而崇高的行动,给人们竖起了一面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旗帜。在龙池社区催开了家庭文明之花——有这么一个平凡而温馨的家庭,而其儿媳,则是这朵文明之花的辛勤浇灌者。在龙池,凡认识她的人,保准翘起大拇指:“这样的媳妇,没得说!”

如今,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的家庭氛围也影响着整个村庄!每次村里的邻居街坊碰见尚庆霞的家人都要夸赞他们家有个好媳妇。村里形成了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变的更加和谐美好。

感动春风化雨,感动润物无声;春去秋回,寒来暑往,她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高扬道德风帆。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日常中倾注了关爱,写下来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亲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