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歹徒扬正义—隋波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 责任编辑:陆 栋栋

 

    在昌邑市饮马镇小营村,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及他的事迹在当地成为美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就是小营村村民隋波。在路遇持刀歹徒进行不法侵害之际,他挺身而出,赤手空拳勇斗歹徒,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

  2016年1月的一个晚上,忙碌了一天的隋波开车从工作地点返回住处。时值深冬季节,伴随着萧瑟的寒风,路上几乎见不到行人,显得格外冷清。

在即将拐进饮马中心医院前的那条小路时,由于没有路灯,隋波行驶的缓慢而谨慎。这时,两声急促的“救命”声传入隋波的耳中。他连忙四处张望,寻找声源。

然而周围都是黑漆漆的麦地,哪有什么人影。隋波暗想,可能自己听错了,于是便继续前行。待车辆转入直行后,前方30米处横在路边的电动车和摩托车引起了隋波的注意。

“当时,电动车斜放在路边,摩托车横在电动车前,却不见人影,这很奇怪。”隋波回忆道。察觉到异样的隋波缓缓的将车靠边停下,并没有熄火,借助微弱的车灯下车查看周围的状况。

就在这时,路东麦地里突然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响声,循声望去,有人影晃动,伴随着女性呜咽声。就在隋波仔细观察之际,麦地里突然跳出了一个男子冲他喊:“看什么,别多管闲事!”

也正是这句话,让隋波猜到可能出事了。没有迟疑,隋波便厉声道:“你在干什么!”话音刚落,一个身影飞快的冲他而来,隋波一个侧身躲避开,还未言语,该男子早已拿出准备好的匕首冲他挥舞过来。隋波上前抓住男子拿刀的手,随后与他厮打起来。打斗中,隋波几次被戳中手背、胳膊、胸口、腹部,身中数刀。即便这样,他仍拉着男子不松手。

  就在厮打之际,又一名歹徒从麦地冲他跑来,隋波一边躲避,一边思考对策。见隋波毫不畏惧,行凶歹徒放弃厮打,驾车而逃。隋波见状,立刻拉开车门,就在准备驾车追捕之时,他才感觉一阵阵剧痛传来,这才发现双手早已布满鲜血,方向盘都握不住了……

  身受重伤的隋波被闻讯赶来的村民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经过检查发现,隋波左手胳膊被刺伤,右手手背刺伤、食指关节处骨折,万幸的是,胸口最危险的一刀被手机挡住了,没有伤及要害。

后经了解,两名持刀男子系抢劫惯犯,曾流窜多地多次作案,影响十分恶劣。而被害女子因为隋波的及时相助,并无大碍,隋波却因此在家休养了一个多月,至今碰到阴雨天,伤口仍会隐隐作痛。

  事发后,因为心疼丈夫,家人也曾埋怨隋波说他当时太冲动,没有考虑后果。他却说:“当时那种情况,救人要紧,不由得你去考虑什么,对救人本身我并不后悔。”

  2016年6月,隋波被评为“昌邑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对于此,隋波却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以后遇到这样的事儿该管还得管,弘扬民族正气嘛。邪不压正,正能量多一点,我们身边的黑暗就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