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娟春兰秋菊秀,深情藏沃土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 责任编辑:陆 栋栋

徐玉娟,女,1991年7月参加工作。昌邑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六年的从教生涯中,安贫乐教,甘于奉献,富有激情。潜心教书,专注育人,在成就自身品德和修养的同时,践行“以身立教”的教育真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担当高尚的社会责任,帮助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探索育人智慧,教育教学、教科研、班级管理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教学中,追求教育的至真至善。班主任工作中信赖依靠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心灵需求,善于用爱心塑造,用真情感化,用榜样激励,用人格熏陶学生,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怀着一颗博爱之心,对每一个学生以诚相待。把每一个学生都看做是独立的大写的人,认识到他不仅属于这个班级,还属于这个社会;他不仅属于现在,他更属于未来。工作中,千方百计调动自己所有的智慧,顺应孩子的个性,从多个角度赞美学生的努力,从多个侧面肯定学生,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让正在成长的学生感受到被关注的喜悦,体会到被认同的幸福,让他们有“我能行”的成功体验。教学中,把“严与爱”、“情与理”、“启发与引导”、“身教与言教”、“校内与校外”、“老师与朋友”辩证地揉进班级工作中。通过在班级内创设良好的氛围,优化了育人环境,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充分利用语文课素质教育的优质优势,挖掘课文本身蕴含的哲理和作者人格的魅力去感染学生,使学生成为品德高尚、积极向上、感情丰富而又性格坚强的人。把每一个学生看作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帮助他们赋予自己的生命以积极的意义,努力让每个生命更美好。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用真诚和智慧浇开生命之花。平凡而清贫的生活也因此而变得充实,充满灵性,充满幸福。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每一堂语文课,都努力让它闪耀智慧、情感、人格的光芒,让每个生命蓬勃开放。在充满爱意、催人奋进的环境中成长,学生的心灵得到了净化,人格得到了升华,人文素质得到了提高,也就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念并将懂得怎样做事和做人。

 

站在教育的大背景下育人。着眼于孩子的发展。顺应孩子的个性,充分发掘学生自身的潜能与特长,赏识每一个孩子,让他们个性张扬,成为最优秀的他自己。用自己的智慧在班级中开拓生命发展的和谐空间,用智慧雕塑孩子们的心灵。教学相长,以一种虔诚的态度在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这块小园地里播种、耕耘着。把工作看作是快乐的源泉,那么成功便是快乐的肯定。在与学生们共同成长的岁月里,收获了许多。实践出真知,理论结硕果。正因为善于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钥匙,注重学生素质培养,形成了轻松活泼、实在有效的教学风格,实现了教学相长,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注重活动育人,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与学生逐渐产生志趣上、情感上的交往与共鸣。在这样纯真的朋友关系、伙伴关系中孕育起来的教育潜力,力量是巨大的。从各方面须指正的学生到比较优秀的学生,不知有多少个中午、傍晚,在办公室、上学、放学路上,与同学们交流、谈心、畅想明天,构思未来。一个个被认为老大难的学生得到了信任、尊重,他们又抬起了头,迈开了步子,开始懂得了自我的价值。他们的家长也收起了拳头,舒展开眉头绽开了笑脸。生活也因此充满了无限的生机与乐趣,饱尝了为人师的快乐所在。在不断享受成功体验的教学中,努力引导学生体会成长的喜悦,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进行方法指导,注重习惯养成。给特长生提供自由发展的园地,因为他们,我们的班级而倍受瞩目,本也枯燥单调的生活因此便拥有了七彩阳光。每个生命都焕发熠熠的光彩。

 

实践出真知,理论结硕果。正因为善于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钥匙,注重学生素质培养,形成了轻松活泼、实在有效的教学风格,实现了教学相长,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课改实验的开展有利地促进了教学工作。所任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在历次考试中均名列前茅,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学科优胜教师。积极投身于教改实验当中。十年中,先后主持参与了“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中学家庭教育教师专业成长研究”、“‘三读’研究中的主题阅读研究”和“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研究”和“初中语文课程资源开发的个案研究”等课题。与课题组的老师们潜心钻研,认真实验,大胆探索,及时总结,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实验成果。有多篇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级评选中获奖,先后被评为昌邑市特级教师、潍坊市教学能手。2008年、2015年三次获得昌邑市教学成果奖。三次获得省级优质课,一次获得潍坊市电教优质课一等奖。多次为教材同步研讨提供示范课,下乡送课,为语文新课改的顺利进行做自己最大的努力。语文成绩在历次考试中均名列前茅,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学科优胜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连续被评为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

 

2015年9月选择了到偏远农村小学支教三年,在支教过程中,把全部的爱与智慧奉献给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在学生中进行生活化随笔训练取得理想效果。工作得到执教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作为教研组长,带领学校年轻教师紧密联系具体实际开展扎实有效地教学研究工作,带领青年教师走上专业发展的道路,支教事迹在大众日报上进行宣传。

春兰秋菊秀,深情藏沃土。在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这块园地里播种、耕耘是毕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