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庄镇三项措施促进移风易俗工作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昌邑 责任编辑:陆 栋栋
  

  今年以来,卜庄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鼓励建设节地生态型公墓,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深化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婚葬仪式改革的实施方案》下发到各村,并层层签订《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承诺书》。目前,全镇95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做到了有组织、有章程、有制度、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强化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充分利用村级广播、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栏、文艺宣传队以及在各村重要路口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意义,引导群众自觉执行。同时,加大舆论监督力度,针对大操大办、厚养薄葬、封建迷信等反面典型,在各村宣传栏进行曝光,形成警示效应。

  鼓励建设节地生态型公墓,倡导殡葬新风。以堤顶路建设为契机,鼓励周边各村把原来的老墓地进行搬迁,建设节地生态型公墓。目前王家扶宁村的节地生态公墓已投入使用,公墓建成后每座坟墓面积由原来的十几平方米减少到1.5平方米,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扩大了绿色空间,保护了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