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庄镇姜泊村被评为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昌邑 责任编辑:陆 栋栋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和省文物局联合公布了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23个镇和40个村入选,卜庄镇姜泊村成为潍坊市唯一入选村庄。

  2015年5月卜庄镇“姜泊民居群”被评为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单位。去年以来,卜庄镇委、镇政府本着尊重历史复原陈列的原则,在科学保护的同时合理规划利用,通过深度挖掘姜泊村历史文化,成功打造了姜泊五大功复原陈列暨姜泊村史馆,并连片打造了西海军分区后方医院、胶北特委旧址暨卜庄抗战纪念馆。景点建成后,已接待了500多个单位、3万余人次参观学习,社会反响较好。

  今年,卜庄镇投资200万元,对姜泊村按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要求进行了改造提升。对村庄进行整体环境治理,恢复传统村落风貌,进一步突显民国建筑群特色。对环村线路进行整体打造,硬化道路2公里,在沿线恢复古民居风貌,利用村里的老房子、有风味的古建筑打造民宿2处、茶馆1处、农家乐主题餐厅1处,积极发展特色“民宿”完善景区内餐饮、住宿、销售、游客服务等设施,精品化打造乡村旅游路线。

  据悉,下步,卜庄镇将对省保单位“姜泊民居群”代表建筑“功泰号”、“二支家庙”等单体建筑进行修复和恢复,复原、陈列、展示传统民居陈设,尽快组织编制姜泊村保护规划,在尊重历史,保护文物的前提下,按照历史文化特色小镇的整体规划,合理打造姜泊古村乡村旅游项目、潍河东堤沿线生态农业项目、峻青文学馆项目、王滨电影纪念馆项目,规范提升慈云院庙会项目,打响雪芹戚里、海丝源头、华侨之乡、革命老区四张历史文化名片,推动卜庄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