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池:激活红色基因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品牌
发表时间:2017-08-10 来源:昌邑门户网 责任编辑:陆 栋栋

昌邑第一支抗日武装在这里诞生,八路军鲁东游击第七支队在这里组建,昌邑县第一届人民政府在这里成立,省内第一座抗日殉国烈士祠在这里建造,大批英模人物在这里涌现,素有昌邑“小延安”之称……作为我市著名革命老区,龙池人民在血与火的熔炼中铸就了红色基因,历经几十年血脉相传,愈加历久弥新。

  在新时期,龙池的红色基因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如何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品牌?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龙池镇深挖红色资源,做好红色文章,先后建设红色文化展览中心、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马渠政德政风教育基地、齐氏家风家训传承馆,打造了融政德政风、家风家训、爱国主义“三位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党员教育为目标,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思品教育为重点”的党员特色培训之路。今年以来,龙池镇先后接待省外现场教学1000余人次,潍坊市内5000余人次,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平台。

  龙池镇建立“246”党校教学架构,形成“课堂+现场+网络”的教育培训全覆盖格局。“2”指的是建设了容纳200人的培训教室和容纳100人的多功能讲堂,用于开展课堂教学;“4”指的是打造了红色文化展览中心、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马渠政德政风教育基地、齐氏家风家训传承馆4个基地,用于开展现场教学;“6”指的是按照“经济富村、和谐美村、党建强村”3类标准,择优选取6个标杆村庄作为示范教学点,将齐西村乡村文化旅游、王家庄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瓦东村“赵中伟”工作法作为现场教学案例,突出示范引导。

  党性教育要有好的效果,教育方式必须具体生动。为发挥党校授课“感染人、打动人、震撼人、教育人”的实效,龙池镇围绕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发了“弘扬烈士魂、做大正能量”的课题,挖掘抗战先烈的民族大义和献身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正能量;围绕红色马渠政德政风教育基地,开发了“重走名人路,补足精神钙”的课题,宣扬马渠村57名县团级以上党政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政德事迹,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围绕齐氏家风家训传承馆,开发了“汲取传统智,端正为人本”课题,学习齐氏家族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价值观念,提升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的作风境界。

  为让党性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龙池镇始终将党校教育融入实际、贴近现实,通过与普通党员“做人做事做表率”紧密结合,与领导干部“为官从政做奉献”相互贯通,更加突出党校教育在教育党员、培养干部、服务群众方面的作用发挥。今年,龙池镇结合思想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孝亲、诚信、勤俭、爱国”四个授课主题,每月邀请1名专家开办“国学讲堂”,推动了作风建设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