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马:打造文化特色小镇 助力创建文化名市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昌邑门户网 责任编辑:陆 栋栋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血脉,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坐拥唐王东征历史底蕴,享有千年梨园文化传承,身怀革命烈士红色基因,饮马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一三四五”思路举措,按照“文化名市”建设要求,以文化激发活力,以文化推动发展,围绕人文、生态、环保、农业、党建、旅游六个方面打造文化特色小镇。

乡村美化绿化,建设美丽小镇,凸显以人为本。围绕建设“宜居小镇、美丽乡村”,不断深入开展以“五化”为重点的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活动,累计清理“三大堆”1.2万多个,拆除违建建筑300余处,粉刷墙体8000多平方米。今年,又对村落院墙进行了以党性精神、文明礼仪、国学、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墙体手绘,绘制图画210幅,总面积1500平方米。全镇34个村全部实现了“村村连”、“村村通”、“村村绿”、“村村亮”。山阳村今年更是被评选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陶冶人文情操的同时,各村正向村在园中、家在景中、人在画中、乐在其中的美好愿景阔步挺进。

环保重拳出击,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对45户石英砂加工业户全部予以关停取缔,镇域内10吨以下燃煤锅炉和清洗浆线作坊完成“清零”工作。为确保一清到底,协调有关部门成立执法队伍,调集机械将生产、加工机器拆除,并将拆除后的废弃物一并清理,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关停取缔工作,解决了近年来保护环境的老大难问题。针对个别企业受利益驱使出现反弹的问题,借助群众举报、民生热线平台提供的线索,及时进行复查、“回头看”,严厉打击,将这些生态建设中的“绊脚石”彻底粉碎。

水源精心呵护,落实清河行动,畜禽禁养功成。对潍坊市一级水源地保护区禁养范围内的130户畜禽养殖户全部予以关停、拆除,具备复垦条件的地块,立即进行了土地复垦,腾出的土地及时得到了有效利用。重点针对潍河开展“清河行动”,共拆除违章建筑24处,全面清除了私搭乱建现象,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我市水源地保驾站岗。

种植结构优化,观光休闲一体,享受原生文化。以山阳村、山阴村为依托打造梨花小镇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各类观光采摘园,新发展梨园1000亩,桃园200亩,其他品种果树200亩,打造潍坊东部地区高标准的田园综合体,将该镇乡村旅游发展推向新高度。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占地300亩的天福园生态农场,全自动观光大棚闪烁着现代科技元素,每年举办的葡萄采摘节更是刺激着游客的味蕾,传播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喜悦;投资一亿元的东方园林苗木基地以及倾心打造的饮马森林公园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在“三分种,七分管”的理念支撑下,完成成片造林1500余亩,成活率95%以上,为老百姓拥抱绿色,亲近自然提供纯真的原生态场所。

社区文化传播,配备高标硬件,打造党建特色。投资400余万元,对山阳村主干道霍光路两侧沿街商铺,按照中原建筑与徽派建筑相结合的风格进行外观改造,灰瓦白墙,仿古店面,并配套了街区道旗、灯笼灯饰、景观小品等内容。山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除配套综合服务大厅、社区党校、廉政教育基地等各类功能厅室,还新建了山阳村史馆、家风家训长廊,高标准打造了社区警务室。山阳村党总支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不断创新党建形式,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理念,设立了6个功能型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职能、功能的分解、融合及党员流动再聚集,有效提高了党组织的运转活力。

博陆开发建设,借势千年梨王,文化旅游融合。饮马镇努力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把旅游业打造成“文化名市”建设的重要增长极。依托博陆山历史文化底蕴和千年梨园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计划总投资3.2亿元,建设面积1.2平方公里,打造博陆山生态文化体验区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年收入2000万元。此外,利用梨花节开幕式的契机,吸引了山东综艺电视台明星节目“我是大明星”来此海选;为进一步扩大山阳大梨采摘节的影响力,在博陆山景区百姓大舞台成功举办了“唱响昌邑”电视大奖赛海选活动。

文明的进步,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和谐的人文环境,离不开宜居的绿色生态,离不开先进的精神指引,离不开彼此的交流互动。饮马镇把握文化前进方向,在源头处发力,为建设文化名市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