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创城办开展实地考察站点拉网式督查行动
发表时间:2017-03-13 来源: 责任编辑:陆 栋栋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创城工作,2月24日至3月3日,市创城办抽调各镇街区宣传委员、宣传干事,与创城办工作人员组成督查队伍,分10个小组对全市47类3526个实地考察站点,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摸底,对照督导检查细则,深入查摆每个站点在环境秩序、基础设施、管理服务、规范经营、宣传氛围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建议整改措施。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搞好督查活动,市创城办对督查人员进行了严格培训,认真学习了《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标准条件》,细化分解形成具体的督导检查细则,明确测评细标、检查办法、责任单位,当好创城的明白人、宣传员、督导员。将城区分为10个区域分配到各督导组,督导人员走上街头,分别对城市公共文化场馆、机关企事业单位、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商场超市和沿街店铺、学校及周边环境、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社区、居民小区,以及公交、出租、路口、公园、广场、建筑工地、景区等创城实地考察站点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此次督查共发现问题1159个,市创城办整理汇总了包括站点名称、地点、类型、主管单位、存在问题等内容的创城问题台账,给职能部门下发督办单,明确整改时限,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二、存在问题

从排查的情况来看,全市面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工作细节不到位。比较突出的是个别学校、银行营业厅没有在显著位置展示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内容;部分餐饮经营单位、宾馆等场所缺少禁止吸烟的提醒标识;部分社区小区存在缺少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家庭教育等场所,或无工作台账等问题。

二是城市管理不到位。比较突出的是网吧仍然大量存在未成年人上网、网吧内吸烟的现象;城市主干道乱停车、占用盲道现象比较普遍;餐饮单位、经营性公共场所(如美容美发店等)存在证照不齐、缺少必要的消防设施、无消毒记录等问题;部分老旧小区及周边背街小巷基础设施破损严重,环境脏乱差。

三是宣传氛围不到位。比较突出的是各类窗口服务场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数量较少,餐饮店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内容缺失;部分建筑工地公益广告围挡缺失或破损。

四是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比较突出是车窗抛物、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违规陋习依然存在。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问题整改“系统化”。3月份定为全市创城“问题整改月”,坚持资源整合、部门联动,各职能部门对责任站点实行划片包干,包点到人,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逐路段逐站点开展普查整改,逐个挂账销号。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在工作细节、城市管理、宣传氛围和市民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针对不同路段、区域、单位,打造一批样板站点,推广经验、全面铺开。坚持教育为先、依法处置,把每个站点的创城标准和问题清单进行逐店逐户发放,一方面,耐心宣传教育,督促按时完成整改,另一方面,对蛮横无理、拒不整改的,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依法查处。

二是建章立制“常态化”。坚持边整改、边规范,边建制、边提升。3月下旬开始,市创城办各督导组对所有站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对照站点标准,看老问题整改没有、达到标准没有,看出现新问题没有、落实整改措施没有,看经常性的督导巡查、问题整改制度建起来没有。通过对问题的回查,进一步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在集中清出问题底子的基础上,健全落实各项制度规范,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是责任落实“层级化”。强化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做好问题整改的统一谋划、部署和推进。强化分管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组织人员,狠抓落实,在规定时限内彻底完成整改任务。强化具体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与各单位各业户多沟通、多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争得工作理解和支持,让广大业户发自内心、积极主动地参与支持创城工作。强化责任追究,按照“谁的地盘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联合市纪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配合、不整改,影响创城大局的,视情况给予通报、曝光、约谈、撤销“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对相关责任人追究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