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北孟镇后朱学区小学开展主题孝德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昌邑教育信息网 责任编辑:陆 栋栋

昌邑市北孟镇后朱学区小学一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育人目标,丰富宣传载体,抓住关键节点,深化德育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孝德教育,弘扬孝德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孝德文化彰显育人独特魅力。 

一是创设会说话的环境,营造孝德文化浓厚氛围。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校内广播、校园网、宣传刊板、孝德文化墙、黑板报等宣传形式,动静结合,让孝德文化在校园随处有,时时见,人人讲,在潜移默化中营造浓厚的孝德文化氛围,以环境塑人。 

二是夯实孝德课程体系,发挥学科资源育人优势。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孝德元素,将孝德教育融入学校德育建设,让孝德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融入学科、写进校本,使孝德文化行为化、课程化、校本化、系统化。从学生行为习惯教育入手,实施学科渗透,利用语文、思品等学科优势,从传统经典中提取“孝德文化”的精髓,把孝老、敬老、养老、助老等孝德教育体现在日常教学内容中,把孝德教育渗透在点滴之间,文明礼仪细化到举手投足。 

三是搭建家校社一体桥,打造孝德文化育人网络。各学校通过构建学校、家庭、社区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将孝德教育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形成育人合力,提高育人品质。依托“小手牵大手”,亲子游戏、《给父母的一封信》、布置“孝心”作业等方式,让学生践孝行,表孝心,让孝德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净化心灵的良方、提升品行的佳径。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举办“家风家教”等孝德专题讲座,普及现代教育育人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子观,掌握科学的家教方法,以自己的行动教育引导孩子,并通过家长群、家访等有效手段,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在家履行孝德义务的情况,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方互动,形成全覆盖的育人网络,使孝德教育无盲区。(焦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