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名家风范 感悟人生真谛 ——围子初中《鲁迅手稿》展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今日新昌邑 责任编辑:张晓静

围子初中马新安老师作为一名资深书法爱好者,自费购得上个世纪60年代影印版《鲁迅手稿选集》和《鲁迅手稿选集续编》一套。经过马老师三个月的整理,装裱成册,马老师更是视若珍宝。为让更多的人全面的了解鲁迅先生,直观感受鲁迅先生的书法、创作态度和鲁迅先生留下的“人文理想”宝贵财富,从2018年5月下旬起,围子初中组织召开“伴我成长——《鲁迅手稿》展”。

 

在学校阅览室,马老师亲自布展。学校政教处统一召开班主任会作详细安排,每生下发一份鲁迅简介及“导览提示”。首先班主任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导览提示”,提醒同学们参观重点、秩序以及如何观看。各个班级的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带领的,按照导览提示,有序参观。

鲁迅是民国时期杰出的作家、翻译家,新文化运动的奠基人和领导人,也是作家中书法成就颇高的代表人物。他在小说、散文、杂文、木刻、现代诗、旧体诗、名著翻译、古籍校勘和现代学术等多个领域都有巨大贡献。他是二十世纪的文化巨人,为中国现代文学的伟大奠基者。

 

鲁迅先生的一生是著作等身。他发表的《狂人日记》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他的作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为了忘却的纪念》《故乡》《祝福》等数十篇被选入中、小学语文课本,并有多部小说被先后改编成电影。其作品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文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鲁迅以笔代戈,奋笔疾书,战斗一生,被誉为“民族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正是鲁迅一生的写照。

鲁迅写作态度极其严肃认真,随随便便一挥而就的文章在他是从来没有过的。他曾说过:“多看看,不要看到一点就写”“写不出时不硬写”“写完后至少看两边,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仔细阅读《鲁迅手稿》你会发现许多手稿干干净净,很少有修改的痕迹,也就是说鲁迅写文章之前已深思熟虑,早预先打好了“腹稿”,下笔毫无阻滞,一气呵成,所以他的初稿往往就是定稿。这也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走进展厅,同学们被一幅幅精美的“艺术品”震撼了,细细欣赏着,触摸到伟人的内心,走进了鲁迅的精神世界。 马新安老师全程讲解,让同学对《鲁迅手稿》这一重要文献资料有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鲁迅手稿》全方位的展现出鲁迅先生的文学成就、人生历程、光辉思想和人格魅力。

 

各班级组织召开《鲁迅手稿》观后感主题班会,畅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有的同学从鲁迅的书法艺术谈起:认为作为一名中国人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写字,让中国的书法艺术与精神走向世界。有的同学从鲁迅先生的文学创作态度谈起:要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多思考、多观察,终会“下笔如有神”,有的同学从“民族魂”谈起:要想鲁迅先生一样,做一个真正的有骨气、有责任感的中国人。各班评选出优秀作品上报政教处,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对上报的优秀作品,进一步评选,并发奖表彰。

 

此次展览活动在社会上也引起极大反响,原昌邑市图书馆馆长宫明莹先生在校长陪同下调研《鲁迅手稿》展情况,并对学校文化建设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

 

看鲁迅先生的“手稿”,每一篇每一页不仅是文学佳作,更是书法艺术的精品力作,让人看了爽心悦目,尽得艺术享受。活动结束后,全体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鲁迅先生爱国、坚强、勇敢、“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和文学创作的态度,并把这些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