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博陆山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爱在潍水 责任编辑:陆 栋栋
  
    “七一”刚过,义工联在饮马镇的精准扶贫走访中,了解到该镇山阳村初一学生凡凡的特殊家境。凡凡的父亲在她小时候不幸去世,不久,母亲便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可怜的凡凡便跟随爷爷、奶奶临时居住在博陆山脚下梨园里的一间狭小护林房里,三口人仅靠爷爷卖手工编织的高粱秸锅垫维持生计。据凡凡的爷爷介绍,一年的收入不到3000元。然而,凄惨的家境没有压垮小凡凡,反而让她从小便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在班里一直保持前十名。
  
  

  为了帮助凡凡改变现状,义工联立即召开专项会议,会议决定联合团市委开展“爱在博陆山”助学扶贫活动,同时组织义工子女和团员青年在博陆山景区开展一次徒步环保活动。

  

  

  于是,2017年7月8日上午,一场由昌邑市义工联合会与共青团昌邑市委联合开展的“爱在博陆山”助学扶贫暨环保行活动在饮马镇山阳村拉开帷幕,博陆山景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与80余名义工和青年志愿者一起联手,让爱传递。

  

  

  根据前期走访的实际情况,大家携带了洗衣机、节能灯、电源、床单被套、衣物柜、学习用品、新衣服和食用油、鸡蛋、大米、面粉、牛奶、挂面等爱心物资,再次来到凡凡家中。

  

  

  

  

  

  大家在现场分成了四组。第一组负责屋内,将炕上多年未拆洗更换的旧被褥进行拆换;将棉被进行晾晒;重新铺设屋内的电线插排;将昏暗的灯泡换成了明亮的节能灯;维修破旧简陋的桌椅;将屋内不能使用的旧衣物集中装进垃圾袋,运回处理。

  

  

  

  

  第二组负责在屋外清洗物品。大家将电风扇、暖壶、锅碗等生活用品进行了拭擦清洗;将部分旧衣服进行洗涤和晾晒。

  

  

  

  第三组负责门前道路的铺修和小屋四周杂物的清理。大家将梨园中闲置的砖头搬运过来,在小屋门前铺成了一片硬地面,避免因下雨造成的泥泞,方便了老人和凡凡的出行;大家将小屋四周的树枝和杂物进行了分类整理,并重新搬运到合理的位置。

  

  

  

  第四组负责与凡凡谈心交流,仔细询问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她坚强、乐观、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好心人对她的关爱。

  

  

  大家将带来的复读机、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送给了凡凡,交流中,不少随行的大学生和高中生等团员青年将科学的学习方法告诉了她,希望她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梨园被红马甲“染”成了红色,红马甲不断地穿梭在梨园和小屋间。所有的小义工们也主动参与到搬运和清理卫生活动中,汗水浸透了每个人的衣服,身上、裤子上满是灰尘,但为了让凡凡居住的环境更好一点,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任凭汗水顺着脸淌到地上。

  睡觉的土炕变了,变得干净清爽;屋内的地面变了,变得整洁有序;顶棚的灯光变了,变得雪白明亮;屋外的道路变了,变得方便顺行。

  

  

  

  

  义工们给凡凡重新梳理了头发,并给她换上了义工和志愿者们给她买的新衣服。走出房间,一个漂亮的凡凡出现在大家面前。

  

  凡凡哭了,她被大家无私的爱所感动;凡凡又笑了,她幸运认识了一群有爱的人。

  

  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生们与凡凡合影留念。团市委工作人员将“希望工程”爱心基金交到了她的爷爷和奶奶手里,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好好的照顾凡凡。临行前,不少义工又塞给凡凡爱心款,并表示每周都会来看她,希望看到她更灿烂的笑容!

  

  烈日驱散了多日的雨天和阴霾,天空晴朗了,博陆山也变得更加秀美。义工们挑起大旗,开始了博陆山徒步环保行。

  

  

  走进风景区,大家惊叹于博陆山近年来的变化。不少义工也是初次来到这片美丽的梨园景区,纷纷在此合影留念。美丽的环境需要大家的爱护,义工们又变成了“环保使者”,在观景的同时对景区内游客扔下的部分纸屑、塑料瓶等垃圾进行了捡拾和清理,景区变得更加干净、美丽。

  

  

  

  “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已成为昌邑市民众所周知的话语。扶贫济困、低碳环保,昌邑义工和青年志愿者们不断地履行着义工誓言、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这是“红马甲”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在尽己所能,努力让美丽的家园变得更加有爱、更加和谐!